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数学的挑战与机遇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主讲人:吴建宏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


时间:2023年10月18日15:30


地点:一教109室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吴建宏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专家,是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卫生科学研究院院士,加拿大约克大学杰出数学研究教授。2019获得CAIMS-Fields工业数学奖,2010获得加拿大华人职业教育基金会联合会优异奖,2003获得首届加拿大应用与工业数学学会 CAIMS 研究奖。现(曾)任加拿大工业与应用数学研究主席,加拿大SERC/赛诺菲疫苗数学、建模与制造工业研究主席,SIAM J. Applied Mathematics等国际知名期刊的主编和编委,(加拿大) 国家2019冠状病毒疾病模型快速反应工作组负责人,先进灾害、紧急情况和快速反应模拟计划创始科学主任,疾病模拟中心创始主任,传输动力学和传染病的空间传播、建模、预测和控制(Mitacs/mPrime 旗舰项目)负责人等。吴教授在应用数学和有关公共卫生的交叉学科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是这些方向的国际领军人物,发表著作400多篇(部),近三十年来,他与国内同行保持密切合作,为我国数学与交叉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内容介绍: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点是技术融合,模糊了物理、数字和生物领域之间的界限。新的工业革命是一次全方面的爆发,呼吁在大数据分析的支持下采取综合全面的应对措施。这将要求数学地位的转变,从科学女王到所有学科的女皇的转型。我将以公共卫生数学为例,说明数学如何在将大数据转化为科学决策依据,以便社会能有效、全面地应对新时代带来的危机、风险、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