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类具并行线性和米氏消除的药物动力学模型的定量药理学研究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主讲人:吴孝钿 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


时间:2023年10月17日11:00


地点:三号楼332室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吴孝钿,上海海事大学理学院副教授。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硕士,博士毕业于加拿大约克大学。曾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应用数学系和蒙特利尔大学的药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经虫媒传播的传染病的建模、分析和模拟,以及定量药理学的药物动力学的建模、分析和模拟。在《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Journal of Pharmacokinetocs and Pharmacodynamic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Biology》、《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Bulletin of Mathematical Biology》等国际生物数学主流期刊和药学专业期刊等发表SCI论文30多篇,研究成果受到Wolfram Mathematics公司关注。主持完成国家自科基金青年基金1项(NSFC)以及海外加拿大魁北克省博士后基金1项(FRQNT),参与国家自然科基金项目多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内容介绍:生物制剂药物(如疫苗、治疗性抗体等)在重大疾病预防治疗有广泛的应用,是当今药物研发的热点。与传统的化学药物相比,生物制剂药物具有治疗窗口窄、降解代谢途径复杂、内源性干扰强等特点,导致复杂的药动力学特征。本次报告针对一类药物可经肝肾的线性消除以及药物分子与受体的内化作用导致的非线性米氏消除的并行代谢模式,研究了不同给药途径下的药物动力学模型的血药浓度随时间变化的关系以及药理学刻画。此种基于模型引导的建立机体内不同部位药物浓度(数量)与时间的函数关系、阐明药动学特征的研究,为新药开发过程的实验设计和上市后药物的临床合理用药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