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贝多芬研究权威专家、施坦威钢琴演奏家威廉·金德曼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0-07浏览次数:10


9月22日、25日下午,美国音乐学家、当代著名贝多芬研究权威专家、施坦威钢琴演奏家威廉·金德曼教授(William Kinderman)受邀来到滚球体育音乐学院,带来了两场兼具学术深度与艺术高度的精彩讲座。音乐学院院长施忠教授致欢迎辞。第一场学术讲座由滚球体育音乐学院孙红杰教授担任主持、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刘小龙教授进行翻译;第二场由滚球体育研究生院副院长朱昊冰副教授担任翻译、滚球体育音乐学院钢琴系系主任谈天佳副教授主持。众多来自音乐学院内外的师生共同聆听了金德曼教授的讲座。 

  

金德曼教授的首场讲座题为《演奏贝多芬:从地上的雨水和冰雹到星光熠熠的苍穹》,本场讲座聚焦于贝多芬中期至晚期音乐创作中一个极其关键的创作动因:在现实与理想的矛盾之中,以“向上仰望”之姿,探索一种超越世俗、触及宇宙极限的永恒信仰。而如何解读贝多芬的这种精神探索,并使其能在演奏中得以展现,是金德曼教授在讲座中论述的重点所在。     

这一看似抽象的命题,被金德曼教授拆解成为两个层级进行剖析。第一层从相对表层的音响构思出发,结合贝多芬《第三钢琴协奏曲》等多部具体作品,基于乐谱、手稿与史料分析,呈现了贝多芬如何通过设置音响的强弱、连断和戏剧性张力,在作品中构建出自己对于矛盾的体验。而在强调贝多芬对三种连断演奏记号所进行的严格区分时,金德曼教授引入了雪花、雨水与冰雹的概念,对具体的音乐演奏处理进行阐释。而这三种来自天空的意象阐释也顺势引出了对于贝多芬如何在作品中进行“向上仰望”的讨论,带领我们进入到第二个更为深层的思考:贝多芬的这种艺术理想从何而来?为此,金德曼教授同样通过扎实的原始资料,尤其是贝多芬失聪后用于与他人交流的手记,分别从贝多芬的政治倾向,对哲学、宗教和异文化的兴趣等多个角度,对这一理想进行了溯源,并在《庄严弥撒》等作品中寻得了音乐上的例证。至此,观众们可以对贝多芬中晚期的创作理想及个人精神世界形成更为全面的理解。

第二场讲座题为《贝多芬最后三首奏鸣曲:创生、转变与巅峰》,在本场讲座中,金德曼围绕贝多芬的最后三首钢琴奏鸣曲(Opp. 109—111),结合精彩的示范演奏,对三部作品的创作过程、素材来源、风格转变以及艺术成就进行了讲解。 

 金德曼教授自1970年代以来一直活跃于欧美音乐学界,是当代国际音乐学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其研究对象涉及西方十八世纪古典主义时期至二十世纪的音乐,所撰专著涵盖音乐家传记、音乐作品分析、音乐博物馆建设、手稿草稿研究、音乐与政治等诸多领域。多年来,他广泛参与国际重大音乐学术会议和音乐文物保护与展览项目,并两次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的资助和奖励。他曾长期任教于伊利诺伊大学音乐学院,后于2018年受聘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音乐学院,并担任音乐表演研究系的系主任。     

两场学术讲座都深刻展现了金德曼教授视野广袤而又观察入微的学术研究风格;同时,在场师生也无不折服于金德曼教授充满思考的演奏。金德曼教授不仅为滚球体育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专业的师生带来了极大启发,也为音乐学专业的学生们展示了治学范例,可谓是本学期滚球体育音乐学院师生开学伊始一堂重磅的学术“第一课”。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作者:王随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