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球体育举办“2023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发布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0-07浏览次数:15

928日,第34届上海旅游节的重要学术活动“2023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发布会”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滚球体育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联合主办。上海多家文旅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及媒体的嘉宾参加了发布与研讨,为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重大活动办公室主任、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平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组长楼嘉军教授主持。

李平表示,2023年是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文旅产业复苏势头较为强劲,文化旅游对于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要将城市资源转化为文旅资源,助推全面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要致力于集聚政府、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各方面的力量来搭建文旅的交流平台,促使业界碰撞思想火花,分享研究成果,从而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

2023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由滚球体育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共同组成的《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联合编制与发布,报告由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课题组代表李丽梅副教授进行发布。这是课题组第13次发布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的报告。本报告也是目前我国有关休闲城市建设测度方面延续时间最长的权威研究报告。

在主题演讲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孙晓东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传播学院田纪鹏副教授、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宋长海教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张欣宜研究员、滚球体育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毛润泽副教授分别进行了演讲。

孙晓东博士作了关于“全面洞察消费端认知,激发我国邮轮旅游市场潜力”的报告,他的报告从识别出游约束、洞察消费期望、调查行为意愿、激发市场潜力四个方面分析了邮轮旅游市场需要强化消费动机、突破消费约束、创新市场政策、优化产品体系的建议,从而实现邮轮市场的复苏、可持续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田纪鹏博士作了关于“基于自贸区(港)建设的文旅开放与管理对策”的报告,他从理论基础、文旅投资、文旅贸易、营商环境和对策建议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分析了文旅投资、文旅贸易和文旅营商环境的现状、问题与国际经验,提出了加快内外资对等开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优化文旅营商环境的举措。

宋长海博士作了关于“上海大都市圈城市休闲好去处的空间布局及特征”的报告,他对城市休闲好去处与城市休闲化、上海大都市圈城市休闲好去处的空间布局、布局特征及发展短板进行了分析,认为城市休闲好去处是城市休闲空间形态的创新,是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多元培育。最后,提出建立联动共建的长效机制,创新文商旅体娱融合模式,凸显生命共同体内涵的特色的优化策略。

张欣宜研究员作了关于“以人为本,向美而行——大审美经济时代‘到上海看美展’IP打造策略思考”的报告。她从来前人人向往、来沪人人必到和来馆人人融入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认为审美是未来社会最重要的消费动力之一,美术馆正在为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求创造更多价值。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强化上海美展社交媒体形象构建,触发“社会大美育”的裂变效应;打造多重场景视角,凸显上海美展“必玩必游”特性;细分客源人群,精准撬动公众精神需求和情感缺口。

毛润泽博士作了关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精神性的锚定及精神旅游开发机制研究”的报告,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精神旅游是精神文明建设在旅游业的重要载体与重要体现形式。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作为研究对象,对精神性和精神旅游的概念、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精神性锚定过程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精神旅游开发机制进行了阐述。报告最后从精神旅游资源开发、场所精神营造和精神旅游产品生产三方面提出了开发路径。


(供稿、摄影:旅游学院、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